
下象棋日记(15篇)
已到了一天的末尾,我们对人和事情也有了新的看法,需要认真地为此写一篇日记了。你所见过的日记应该是什么样的?以下是小编精心整理的下象棋日记,欢迎阅读与收藏。
下象棋日记1前几天,老师允许我们课间活动可以下棋,我们可高兴了,有的下运动棋、有的下军棋,我呢,和别人下起了象棋。
认识到象棋,在姥姥家,姥爷经常和邻居杀好几盘,我也看会了一点儿,以前我只把那个车叫做“che”,却不知道,应该念做“ju”。在卖菜的伯伯那里,还有小广场上到处都有下象棋的。我也 就看会了。
第一节课下课后,景文大喊道:“谁和我下象棋?”我第一个举手:“我和你下。”哼哼,俺刚刚学过,请别狂妄自大,谁赢谁还不一定呢。“来吧。”景文马上摆好棋,我也把卒,炮,将, 士,象,马,车统统摆好,我要的是黑棋,他红棋先出,在小兵的后面拉开炮架子,我也在最边缘的卒那里摆好大炮,然后他的红色大炮吃了我的一个卒。一个红通通的卒下了阵地。“打吧,”我暗自 打算,“反正我要打你的。哼”我的炮也打了他一个小兵,结果没想到,我的炮刚过去,景文的车就冲过来干掉了我的炮,唉,白白失去了一员大将。这时我想到了一个“引狼入室、瓮中捉鳖”的计策 ,我也把景文的车干掉,于是,我操起小卒,往前一步走,景文的车果然上了当,也正准备杀掉我的卒,但是就在这时上课铃响了,我们只得收起棋来。
我觉得下象棋对我们的大脑很有益,象棋是一种策略游戏,锻炼我们的智力,这个游戏里,必须要考虑到后面好几步棋的走法,还要猜测一下对手的棋会怎么走,而且呢,走棋的时候,要想一下 如果这么走了,对方的棋会对这一步棋做什么手脚,会不会吃掉这个棋呢?所以,下象棋锻炼着好几方面的能力,要想到好几个方面。虽然下象棋挺麻烦,但是,我很喜欢下象棋,这样我可以变得聪明 。还可以增加知识。
我喜欢象棋,更喜欢下象棋。
下象棋日记2今天已经是我到爷爷家的第三个星期的周末了。
下午,爷爷对我说:“孙子,我们又来下象棋。”于是我们摆好了战场。我面前摆的是红子,爷爷面前摆的是黑子,爷爷说:“先红后黑,红方先走。”我先来一个当头炮,爷爷马来跳,我挺当头兵,爷爷叉士,我又挺了一步当头兵,爷爷也挺当头兵,把我的当头兵给吃了,这是我故意送给爷爷吃的,爷爷中计了。我把炮退了一步,爷爷飞象,我把炮移到帅的前面,这时我方阵地上已变成叠叠炮。
爷爷见我来势凶猛,马上布防,爷爷出车,我先发起进攻,一炮把爷爷的打头炮给毁了,爷爷连忙出车来抓我的炮,我立即把炮退回象位,我才叉士,布成了士角炮,然后,迅速将车移到士角炮的前方,爷爷寻找战机,想吃我的炮。我把另一个炮移了一步,爷爷跳马,我出另一个车,爷爷也摆起了士角炮。我把车移出去抓炮,爷爷急于逃炮,这是我的虚招,爷爷未识破计谋,我摆起了双车平线,利用我的当头炮的威力。
我把车直杀入到底,将爷爷的军,爷爷的将不能动弹,束手无策投降了,爷爷先败了一局。接着第二局开始了,我全神贯注爷爷毫不放松,我先跳马,爷爷也跳马,我出车,爷爷叉士,几分钟之后,爷爷的将很快被我困在了皇宫里,又无可奈何地败了一局,第三局爷爷赢了,第四局又我打败了爷爷。
就这样一直杀到黄昏,双方才停战休息。我心中别提有多高兴,我的棋艺并不精湛,但只要仔细观察,认真思考,沉着应战,我也能打败爷爷。
下象棋日记3今天,我和妈妈在超市转时,无意中发现了象棋。我想学象棋,就让妈妈给我买,妈妈说:“买那个有什么用?”我说:“比我小的小弟弟都会下象棋,我还不会下。”妈妈听后,想了想说:“好吧。”便给我买了下来。我拿着象棋高兴极了,连忙拿去给爸爸看,说:“爸爸,你给我教下象棋吧!”爸爸说:“好呀!”
在回家的路上,我看见许多叔叔围在一起下象棋,我羡慕极了。
回到家,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象棋要与爸爸大战一场。爸爸把红色象棋按位置摆在棋纸上,爸爸摆完后,我照着爸爸摆的顺序把黑棋也摆在了棋纸上。一场精彩的大战开始了,刚开始我就用炮去杀爸爸的“卒”,爸爸忙说:"炮有架子才能打,马走日子,兵每次只能走一步”。爸爸把车向前走了几步把我的兵给吃了,我一看,连忙拿起炮渡过楚河冲进了爸爸的营地,爸爸拿起了兵也渡过了汉界来攻我,我一看,又把炮撤了回来把爸爸的兵吃了。爸爸一看大事不妙,我的人马把爸爸围住了。
爸爸想杀出去,于是就用车把我的马吃了,可没料到却被我的炮又把爸爸的车给打了。爸爸看了半天叹了口气说:“车一丢,输了。”我坚持说:“下完了再说”。我下的忘乎所以,什么都不想,把所有的兵冲向了爸爸的营地,结果被爸爸杀了个精光,爸爸不停的将军,把我打得毫无还手之力,一会儿护帅,一会儿又让帅移位。过了一会儿,我想,没指望了,只好举手投降,结果爸爸反败为胜。
从这件事中,我明白了做什么事都不能骄傲,要扎扎实实,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,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。
下象棋日记4话说天下局势,盛极必衰,衰极必盛。想当年,我率领“十万大军”,过五关,斩六将。却由一时疏忽,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,败在表哥手上,唉!真是衰透顶。
我和表哥刚迷上象棋时,那时我可耀武扬威,凭着我的足智多谋,他只是堪称我的手下败将,可渐渐地,表哥的诡计可是比曹操还多,用兵之术比诸葛亮还厉害,我这小小的周瑜要赢他简直是拿鸡蛋跟石头碰――自不量力。
有一次,我俩又杀在一块儿,起初,我严阵以待,正准备发兵出击,却被他的两个无名小卒――“车”和“炮”,搅得。糟糕,我又吃大亏了,杀他一“炮”,损我两将――“马”,一个曹操就很难缠,半路又杀出个诸葛亮――另一只“车”,这就更让我措手不及了,阵势一下子就被刷垮了,怎么办?对了,我的看家本领――挑拨离间计。可表哥却不紧不慢,笑对敌人。眼看我就要将军了,可他却来跟我抢“头功”,将“军”抽“炮”,这一抽使我傻了眼。眼看阵势快垮了,无意中发现他的“车”在我的“炮”角下,顿时欣喜若狂,“好肉不吃,更待何时”啊!我顿时猛扑过去。
满以为表哥会紧张的,我却看见他哈哈大笑,竟大吃一惊,问怎么啦表哥只是大喊中计啦我低头一看,矣,“帅”竟被“马”吃了,才恍然大悟,但又不服气,表哥说:“不服气?那就再下吧!”“下就下,谁怕谁乌龟怕铁锤,这次我要把他刷得屁滚尿流。”
可连下五盘都输了,于是我就借口上厕所,灰溜溜地走了。
下象棋日记5今天中午,做完数学作业后,我又和爸爸下起了象棋。
我们双方摆开棋阵,开始激烈的较量。首先,我来个“当头炮”把爸爸的卒子炸得七零八落,爸爸只有防守无反功之力,然后,我双炮合体变成“双响炮”。哈哈!这下爸爸的老将只好束手就擒了!
第二局,爸爸开始了猛烈地进攻了,调兵遣将,车、马、炮冲锋陷阵,直压过境。我只好设下埋伏,让它们都自投罗 ……此处隐藏2820个字……我的第一 步。我缠着爸爸教我:马走日,象飞田……渐渐地,我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套路。我撸起袖子,走马上阵了。谁知,不到十分钟,我就丢盔卸甲,败下阵来。原来,我只记住了象棋的规则,至于车、马、 炮的配合却一窍不通,常常是各干各的,顾此失彼,焉能不败?哼,我就不信这个邪,我将爸爸买来的棋谱捧在了手上……
一个月后,我自信满满地向爸爸下了“战书”。父子俩立马摆开了“战场”。咦?老爸怎么不按“棋谱”上写的套路下啊,这不乱套了吗?老爸不按常理的又让我败下阵来,真是郁闷!!!老爸见我有 些灰心,笑呵呵地说:“怎么,不服气?棋谱上的下法是死的,下棋首先要灵活应变;其次要下一步看三步,不能只顾眼前;第三要学会取舍。做到这些,你也会‘乐在其中’了。”嗯?这不和学习方 法一样吗?不能死记硬背;要抓住重点;要举一反三。看来,做任何事,道理都是相通的啊!这以后,我慢慢的'对下象棋产生了兴趣。现在,我在下棋的过程中还找到了指挥千军万马,排兵布阵,运筹 帷幄的感觉,真爽!
下象棋日记12今年寒假,我和姥姥一起来到了周口的舅舅家。
刚坐到舅舅接我们的车上,弟弟就给我发下了“战书”一一和我下一盘象棋。我心里猛一颤:难道弟弟能打败我?
到了舅舅家,象棋已经好好地“躺”在桌子上。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战弟弟。刚走两步我就长舒一口气一一弟弟跟本不会下象棋。我三下五除二,他的兵马就死伤大半,只剩个光杆老将在苦苦支撑……
第二天我们刚吃过早饭妗子就让我教弟弟下象棋。我先交给了他象棋中的车马炮的好处和坏处,如何应对马后炮、重炮将军……如何用马的好处来将军,杀对方一个棋子……
第二次下象棋的时候,他已经可以和我周旋几次,还能趁我不注意抽我一个棋子,只有一次,他和楼下的一个小男孩联手,赢了我一次。
那天中午,我们吃过午饭,正打算看《成龙历险记》的时候,门“咚咚咚”地响了起来。弟弟去打开门,一个小男孩出现在门前。弟弟高兴地说:“你看不看电视?”男孩说:“我们还是下象棋吧!”
我把象棋摆好,一场大战便开始了。他的第一步是“当门炮”我从容应对,使我的惯用伎俩“把马跳”,他的车向前冲一格,我也把卒向前一格,他然后用车别我马腿,吃了我一个马。我连忙飞象,他的车退两格吃我一个兵。过了一会儿,我又用马干掉了他的一个车一个炮。这时他用炮打了我一个兵,将了我一军,我连忙把象退回。这时,他又把他的另一个炮向左移动了几格,使用了“重炮将军”我一见没救了/就大喊:“哎呀,我帅死了!”……
现在,我教小弟下象棋,已经小有成果了。偶尔一次他,能赢过我。我只好说:“别骄傲,青出于蓝胜于蓝。”
我和弟弟在下象棋中收获了快乐,也正在向象棋界的高峰走去……
下象棋日记13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,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我显得有些孤单。于是,我拿起电话,对表弟说:“你快过来吧,我爸妈都不在家。哦,记得拿象棋呀!”
不一会儿,表弟就来了,我们看了一会电视,觉得有些无聊。我对表弟说:“咱俩杀一盘。”“好哇,我正想着哪”“你先摆好,我让你个車和炮”“你当我怕你不成?别小看人,我的棋艺高着呢!”“呦,小小年纪,口气蛮大的哩!”“我可是和你说正经的呢”“呵,我倒要领教领教你有多厉害。”
摆好了棋子,我说:“自古以来都是红子当先,你先走吧!”“那我就不客气喽!”说着,表弟当头一炮,我立刻用马来应付,表弟出車我出炮,不一会儿,我就吃掉了他的许多棋子。我胜券在握,“嘿,小鬼,你死定了。”“那不一定吧。”“你小子,牛皮吹过头了吧。”说着说着,“将军!”真是马失前蹄,骄兵必败!“怎么样,哥?你输了吧,服气不?”“不服!再来一局。”功夫不负有心人,第二局我赢了。
“再来一局,怎么样?”“嗯。”第三局,表弟步步紧逼,眼看我就要输了,“将军!”我全军覆没。“你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。”我嘴上这样说,可是心里已经对他刮目相看。看来,我的这个小表弟棋艺还真不赖。
输了棋,我也更加
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: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。
下象棋日记14从六年级开始,我学会了下象棋,渐渐发现这小小的棋盘也反映着偌大的人生。
两人对弈,胆大者棋风泼辣,刚开局便全线出击,奋勇前进,大有“气吞山河”之势;胆小者重于防守,步步为营,举棋不定,惟恐一招致败,便坚持“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”的原则;稳重的人深思熟虑,棋风矫健,貌似平静,却早已成竹在胸;轻浮的人急躁冒进,急于求成,行棋不思后果,终因一叶蔽目而全局败北;工于心计的高手第一局故意输给对手,增其傲气,灭其防备之心,而暗探对手套路,以谋对策,且言“君子让头局”,真可谓名利双收,尔后避人之长,攻人之短,处处陷阱,请君入瓮,直杀得对手连局皆输,俯首称臣为止;高傲自大之徒往往瞧不起对手,摆出一副惟我独尊、盛气凌人之势,对手也往往被“震”住了,此等人心理虽胜人一筹,但并无真才实学,也难有胜局……人们不同的性格、不同的心态都在这楚河汉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棋之静,如一池春水,波澜不兴;棋一旦化静为动则狼烟四起,杀戮大开,双方死伤无数,这气势决不亚于硝烟滚滚的战场。
棋逢对手确是一件快事,双方坐定,大战三百回合,直杀得天昏地暗,仍不分胜负,双方都免不了心情烦躁,偶尔大意失荆州,被对手抓住机会,穷追不舍,确认败局已定,胜利无望,忽又眼前一亮,柳暗花明,回马一枪,直捣黄龙,对手亦无防备,终以败局告终。此时顿觉特别畅快,回味无穷……
其实人生也就是一局棋,生活便是对手,是不易言败的对手,自己也只有在行棋中吸取经验,总结教训,不断完善自我,方能取得胜利。所以,与其说棋如人生,不如说人生如棋。
下象棋日记15今天我要报仇,昨天小姨妈下棋赢了我一盘,今天我要双倍奉还。
象棋第一局开始了,我做了很多的防守,然后来了一个突然袭击,小姨妈抵挡不住这个强大的势力,只好败下阵来。
精彩的第二局开始了,我冒险用了弃士侧攻,我先炮二平五,她上了马八进七,然后我用了很多计划都没成功,双方演成五九炮横车对屏风马进7卒布局,红横车不占助而先平边炮,就是诱绿开贴车身时,亮左车捉炮抢先。
然后又走了炮二进六,车九平八,几步棋,如改成车一平四,就形成流行布局阵式了。
我又弄了许多次抽将。把她弄得只剩下几颗子了。她只好投降了。
然后我又和小姨妈来了激烈的一盘,我先象三进五,士四进五,做了一个很严密的防守,然后卒七进一,我就可以把马放出来了,我做了一个要踩士的棋,但被她用连环炮挡住了,我马上把马调回来,我把防守做得很严密,然后发动了四颗攻击的子,留了一个马和一个车,到了最后定胜局的子,我的单车,单马,双炮,都被吃了还好我留了两个定胜局的子,我把马走了几步才到踩士的地方,然后车一平四,她以为我要出来,吃她的子,没想到我会把她打败,我的车到了底线,她的将不能吃我的车,如果她吃了,我就用马把她踩了,如果她的将出来也会被马给踩死,她已经死棋了,这盘我赢了。
这次总算把仇给报了,哈哈!!!!!



